关于组织开展“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命名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苏州市科技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命名工作的通知》(苏科专﹝2021﹞2号)精神,现开展“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命名工作,现将我校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是指由外籍院士或外籍专家领衔、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主导、聚集高端外籍专家及团队的科技创新平台。具体工作内容包括:为外国专家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创造条件,为引智项目落地落实、长期发展及成果转化推广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增强外国专家的归属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基本条件

  1.外籍院士工作站外籍院士应为发达国家科学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应对华友好,品德高尚,严谨认真,富有合作精神;

  2.外籍院士及团队研发方向与建站单位主营业务或优势学科一致,外籍院士与建站单位有具体合作内容并签署具体合作协议;

  3.建站单位拥有一支相适应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拥有与合作外籍院士研究方向相一致的3项以上知识产权授权; 

  4.建站单位能为外籍院士及其团队提供不少于200平方米的独立研发场地和必要的生活保障配套。

  (二)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基本条件

  1.外国专家工作室领衔的外国专家的认定参照《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的A类人才标准,对我市急需紧缺的外国专业人才或高技能人才,可适当放宽标准;

  2.外国专家工作室领衔外国专家每年在我市累计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个月,团队所有外国专家每年来苏累计不少于3人次。(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国专家未能来苏但通过远程方式为申报单位开展实质性工作的,视同在我市工作);

  3.与外国专家有良好合作基础,且外国专家研究方向与单位主营业务或优势学科一致,具有完备的外国专家工作室管理制度,为外国专家(团队)的日常办公、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等实际需要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 提供了相对固定的工作场所, 并能为外国专家提供便利化生活服务;

  4.与外国专家(团队)有实质性的合作,对引进的外国专冢参与科技研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等方面,有明确的工作计划、推进措施、显著成绩或预期成效;

  5.能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需求为导向引进外国专家(团队), 对我市基础研究、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

  6.能为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管理改革等方面提供交流学习和人才培养平台,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学术或技术交流活动, 指导培训关联产业、培育产业骨干人才。

  注意事项:外籍院士工作站和外国专家工作室不可同时申报。


  二、相关扶持政策

  入选的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可适用相关扶持政策,主要包括:

  (一)建设资助

  支持外籍院士与我市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共建外籍院士工作站。对我市命名的外籍院士工作站给予10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主要用于外籍院士工作站建设、开展项目合作和生活保障。建设经费资助根据建设情况分两次拨付。

  (二)绩效资助

  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建设完成后、外国专家工作室建立满一年后可申请绩效资助。根据项目开展情况等要素进行综合评估,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研发补助支持(项目已获市级及以上人才计划科技项目资助的,按照“就高不重复”的原则给予补助)。每个工作站(室)最多给予3次绩效评估研发补助支持。建设单位根据年度申报通知要求,自主提交网上申请、提交有关纸质评估资料并经当地科技部门初审推荐、市局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资助名单。

  (三)其他扶持政策

  1.对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核心成员、外国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在首次办理或延期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时,可办理最长3年的在苏工作许可。

  2.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可由当地科技行政部门择优推荐申报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入选后可享受省相关扶持政策。


  三、申报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并于3月18日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uyue@suda.edu.cn

  1.《2021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或《第四批“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

  2.《2021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书》(见附件2)或《第四批“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书》(见附件4);

  3.附件材料(详见申报书后材料清单,按序编号提供)。

  联系人:胡玥

  联系电话:0512-67503045


附件1 2021“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2 2021“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书.docx

附件3 第四批“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4 第四批“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书.docx

人力资源处

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