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苏州市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根据苏州市委宣传部《关于组织申报苏州市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的通知》(苏宣通〔202218号)要求及学校工作安排,现就组织申报2022年苏州市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范围

着眼苏州宣传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重点面向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和文物保护、文化产业经营管理和其它新媒体、新业态等领域,近年来从苏州大市范围以外引进的,能够引领和带动苏州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二、申报类型及条件

(一)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

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分ABC三类,引进对象须政治坚定、品德优良、业务精湛、成就突出、影响广泛、身体健康。A类特聘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B类特聘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C类特聘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本次申报对象须为202011日至20211231日期间引进到苏州市工作的宣传文化人才,入选后能连续在引进单位工作不少于3年。

1.A类特聘人才采取直接认定的办法,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⑴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

    ⑵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⑶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主创人员。

2.B类特聘人才采取认定与评审相结合的办法。

    ⑴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根据实际情况直接认定,但从紧把握,也可通过评审认定:

        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

        ②受省(部)级表彰的学科或行业带头人;

        ③江苏省“333”工程一、二层次培养对象及省外相当层次人才;

        ④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及省外相当层次人才。

    ⑵其他评审标准见附件1

3.C类特聘人才须采取评审认定,具体标准见附件1

     急需引进的紧缺人才(包括非共识性人才),相关条件可适当放宽。

(二)姑苏宣传文化创新创业团队

姑苏宣传文化创新团队是指受聘为苏州市企事业单位或社会组织工作或服务,具有高水平创作、研究、传播、表演等能力的团队;创业团队是指自带技术、项目、资金来苏州创办文化企业的团队。创新创业团队的工作或项目均须能填补苏州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空白,有助于推进苏州文化高地建设,提升苏州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能够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较好社会和经济效益。本次申报对象须为团队成员均于202011日至20211231日期间引进到苏州市,已与申报单位签订正式聘用合同。

1.姑苏宣传文化创新团队

1)团队带头人一般应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或曾在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担任过中高级管理或技术创新职务,在文化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

2)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一般应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具有3年以上文化领域从业经历,成员须是在202011日以后从苏州大市外引进的人才(以社保缴纳时间确认引进时间)。

3)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新成果且自主实施。

4)团队所在单位(组织)应有较好社会声誉或经营业绩,有配套支持措施,可以为团队提供必要的资金、设备、场所等。

2.姑苏宣传文化创业团队

1)团队带头人一般应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熟悉文化产业发展态势,具备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有相关创业经历,有一定行业影响力,或曾在国内外知名文化企业担任过中高级管理职务。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

2)团队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一般应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或具有3年以上文化领域从业经历,成员须是在202011日以后从苏州大市外新引进的人才(以社保缴纳时间确认引进时间)。团队成员具有较强的专业创新能力或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成员间知识技能结构合理。

3)团队创办的文化企业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依法缴纳税收,企业缴纳社保人员岗位不少于5个,投入市场的文化创新产品(业态)已完成基础研发和前期准备,进入较为稳定的市场运作期,运营良好、盈利模式清晰。

4)团队创办的企业,在企业实收资本中的现金出资不少于100万元;团队带头人须为团队创办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其实际到位的现金出资不少于50万元、持股比例超过20%且为第一大股东。

三、支持政策

(一)对特聘人才的支持。

1A类、B类、C类特聘人才分别给予250万元、150万元、50万元安家补贴,自认定并完成购房手续后下一年度起分两年拨付。特聘人才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受缴存时间限制,可按公积金缴存基数计算可贷额度,A类、B类特聘人才贷款额度可放宽至最高限额的4倍, C类特聘人才贷款额度可放宽至最高限额的2倍。按照规定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生活待遇;配偶、子女需随迁落户的,按照市有关政策办理。

2.文化事业单位引进特聘人才,经市人才办会议审议同意,可按《关于创新编制岗位管理方式鼓励事业单位引进高端人才的实施办法(试行)》(苏编办通〔201732号)规定,使用编制绿灯政策,不受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设立特聘岗位。

3.特聘人才可采用一人一议的协议工资,经主管部门审核及人社、财政部门批准后执行,协议薪酬工资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

(二)对文化创新创业团队的支持

经申报评审确认,姑苏宣传文化创新创业团队分为A类、B类、C类,根据具体情况分别给予A300万元、B150万元、C50万元项目资助经费,在获评下一年度起分三年等额拨付到位。团队带头人和核心成员如符合相关条件的,还可申请安家补贴和奖励。

获得资助的创新创业团队,团队带头人和核心成员均须全职在苏州工作,保证在苏州连续工作不少于5年(从获评创新创业团队之日起算)。获得资助的创业团队须承诺创办的企业在获得资助后5年内不搬离苏州。

四、申报程序

请各单位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认真做好苏州市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的遴选和推荐工作,并于2022527日(周五)下午17:00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到rcpy@suda.edu.cn。上报材料具体要求如下:

1.各学院党委出具申报情况报告:请所在学院(部)党(工)委对推荐人员的意识形态倾向、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表现,防范意识形态、知识产权等方面形成推荐意见,并提供纸质报告,加盖学院行政、党委公章,党委书记签字(PDF扫描件);

2.申报对象提交相应类别申报书汇总表材料(电子版,见附件2、附件3、附件6、附件7);

3.附件证明材料(按照附件4附件5材料清单顺序准备,汇总成一个PDF文件,并制作目录);

4.《成果汇总表》一份(电子版,见附件8);

5.学术诚信承诺书(请手签后扫描成PDF文档,见附件9)。


联系人:尹奎、颜廷锴

联系电话:67503045、67503248


附件1.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评审标准.doc

附件2.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申报书.doc

附件3.姑苏宣传文化创新创业团队申报书.docx

附件4.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申报附件材料清单.docx

附件5.姑苏宣传文化创新创业团队申报附件材料清单.docx

附件6.2022年“姑苏宣传文化特聘人才”推荐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7.2022年姑苏宣传文化创新创业团队推荐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8.成果汇总表.xls

附件9.学术诚信承诺书.docx

人力资源处

202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