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命名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苏州市科技局《关于发布2022年苏州市科技发展计划(第一批)项目指南与组织申报的通知》(苏科资﹝20225号)精神,现开展2022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命名工作,现将我校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是指由发达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或高层次外国专家领衔,以我市企业、科研机构或高校为依托,集聚外国专家及团队的科技创新平台。

(一)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基本条件

1.申报单位应拥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拥有与合作外籍院士研究方向相一致的3项以上自主知识产权;

2.申报单位能为引进国外智力提供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能为外籍院士及其团队提供不少于200平方米的独立研发场地和必要的科研、生活及其他后勤保障;

3.领衔人应为外国国籍且入选发达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研发方向与建站单位主营业务或优势学科一致,与建站单位有具体合作协议,能为建站单位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合作时间不少于两年,每年在申报单位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2个月。

(二)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基本条件

1.申报单位具有完备的外国专家工作室管理制度,为外国专家及其团队提供相对固定的工作场所和必要的科研、生活及其他后勤保障;

2.领衔外国专家一般应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外专发〔201740号)中A类人才标准(对我市急需紧缺的外国专业人才或高技能人才,可适当放宽);

3.领衔外国专家的研发方向应与建室单位主营业务或优势学科一致,与建室单位有具体合作内容并签署合作协议,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和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具有明确的工作计划、推进措施、显著成绩或预期成效;

4.领衔专家每年在申报单位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2个月,团队所有外国专家每年来苏累计不少于3人次。

注意事项:外籍院士工作站和外国专家工作室不可同时申报。

二、相关扶持政策

入选的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可适用相关扶持政策,主要包括:

(一)对新命名的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给予每家100万元建设经费资助,根据建设情况分期拨付,主要用于外籍院士工作站的建设、项目合作和生活保障。

(二)鼓励市级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对参加省级外国专家工作室绩效评估并获评为优秀的,择优给予最高50万元的项目资助。

(三)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室的外国专家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方面可适当放宽要求,符合条件的每次可办理不超过三年的在苏工作许可。

三、申报材料要求

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并于33117:00前将以下材料电子版发送至人力资源处人才引进与开发办公室(凌云楼613室),联系邮箱:yantingkai@suda.edu.cn

(一)各相关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把握标准和评审条件,确保推荐人选的质量。请学院(部)党(工)委对推荐人员的政治立场、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方面形成推荐意见,并提供纸质报告一份,加盖学院(部)和党(工)委公章。(纸质推荐报告盖章扫描后提交电子版)

(二)《2022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提交电子版)或《第五批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提交电子版);

(三)《2022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书》(见附件2,提交电子版)或《第五批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书》(见附件4,提交电子版);

(四)附件证明材料(详见申报书后材料清单,按序编号提供,提交PDF电子版)。

(五)《学术诚信承诺书》(见附件5,本人签字后扫描,提供电子版)。

联系人:颜廷锴

联系电话:0512-67503045


附件1.2022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2.2022年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申报书.docx

附件3.第五批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4.第五批苏州市外国专家工作室申报书.docx

附件5.学术诚信承诺书.docx

 

人力资源处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