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生道路与目标的选择——我的人生感悟 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做客苏州大学首期“东吴大师讲坛”


学校为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以培养和塑造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己任,把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作为工作重点,精心打造“东吴大师讲坛”活动。在这里,师生与大师相遇,聆听灵魂的声音,明晰成长的路径。

523日上午,苏州大学首期“东吴大师讲坛”在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做客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人生道路与目标的选择——我的人生感悟”的精彩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峰、科学技术研究部综合办主任刘海燕、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书记李翔、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副书记洪晔等出席活动。

讲坛在音乐学院李佳老师钢琴演奏的《东吴校歌》中拉开帷幕,路建美为本期大师讲坛致辞。她对魏院士做客苏州大学首期“东吴大师讲坛”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她说,“东吴大师讲坛”旨在为苏大师生提供近距离感知大师、接触大师的机会,打造大家心目中的人文殿堂魏复盛院士作为首位应邀嘉宾意义非凡。路建美用“大学毕业早、环境研究早、当选院士早”和“奖项多、专著多、论文多、项目多”高度概括了魏复盛院士的学术造诣和突出贡献,她指出,魏院士多年潜心科研的人生历程中蕴藏着智慧和学问,充满了经验和感悟,今天的报告一定会令在座的青年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中,魏院士围绕五点体会与大家深情分享了人生经历和感悟。一是选好人生道路,确立人生目标。无论是老一辈科学家的“教育救国”,还是当代青年“红黄黑”三种人生道路的抉择,都不乏艰辛、风险和机遇。无数东山再起的事例告诉我们:磨难是金,唯有坚守目标、经受挫折才能走得长远。二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从事科研工作,必须像热爱恋人一般热爱专业,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受得住非议,必须坚信真理和数据,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表及里的探索规律和本质,研究才能进步。三是多干实事、不怕吃亏。魏院士始终以实实在在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作为座右铭,秉承吃亏是福、多干实事的原则,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四是实事求是做科研做科研者,唯有亲身调查实践,才能获得可靠的结论魏院士以合肥汞污染的调查为例,叙述了自己不以民间传闻为信,坚持实地调查,最终得出水源地未受污染的结论,稳定了民心。五是活到老、学到老。魏院士批评了某些专家“跑会”现象,多次引用“三人行必有我师”、“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等古典名句,强调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指出拥有独立见解才能做出合理判断。

路建美在总结发言中再次对魏院士表达了感激之情。她说,魏院士是一位德高望重、受人敬仰的科学家,他的报告言辞恳切、案例丰富、发人深省。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能时刻谨记魏院士的谆谆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选择正确的人生目标,热爱事业,终身学习,直面挫折,把握机遇,在成功之路上健步如飞。

《大学》开篇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倡导明德至善的“东吴大师讲坛”,将定期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与师生零距离交流,打造大师传道授业、师生修身问学的精神殿堂。


(党委教师工作部、科学技术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