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切换
热烈祝贺我校迟力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苏州大学迟力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至此,苏州大学已拥有两院院士9人。



迟力峰,女,汉族,195710月出生。现为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担任ACS Nano, Chem. Commun., Small, Acc. Mater. Res.等学术期刊的编委或顾问编委。2016年获美国 ACS Nano Lectureship 奖;2017年获IUPAC 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20年先后入选为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以及中国化学会首届会士。

迟力峰教授长期在物理化学领域从事表界面分子组装及反应的研究。提出表面晶格调控的分子组装反应方法,从单键层次获得了表面对分子选择性活化的新认知。利用表面结构效应和分子定向组装,实现了正构烷烃的选择性脱氢、聚合及烯烃化;揭示了单晶表面对分子选择性活化与偶联的作用机理;建立了介观尺度分子长程有序组装方法。她的研究对表面物理化学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累计发表SCI论文450多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包括Nature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Adv. Mater.等,SCI他引13000余次。

谨向迟力峰教授表示最热烈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