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苏州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东吴论坛开幕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高层次人才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7月10日晚,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苏州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东吴论坛开幕式在传媒学院1号演播厅举行。苏州市委党建办副主任、人才办副主任郭静,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主持。



本次开幕式面向全球进行网络同步直播,近2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受邀线上参会,相聚于“云端”。活动伊始,与会人员观看了苏州大学宣传片,共同展望并探寻苏大发展之路。

校党委书记江涌以视频方式致辞,代表学校对与会人员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沿革以及在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苏州是一座历史悠久、风景宜人、生活富足、人才荟萃的创新之城,城市发展与大学建设同频共振,苏州大学与苏州市在各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学校紧密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通过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育,不断筑牢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热忱欢迎海外优秀高层次人才加盟苏大,在这所有历史、有内涵、有贡献的百年高等学府中充分发挥个人才干,与全体苏大人一同干事在苏大、发展在苏大,建功伟大时代,实现人生追求,携手共促苏州大学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续写千年姑苏繁华。



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杰以《相聚东吴 共创未来》为题,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设思路、现有基础、支持举措和人才需求五个方面深入解读学校人才政策。他指出,我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面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精准引才、精心育才、精细用才,形成科学合理的金字塔式人才发展体系,构建起校内人才成长阶梯,通过“学术大师+创新团队”模式组建平台团队,为科研人员提供优质的科研硬件环境。在省市级层面出台的一系列有力度的人才支持政策基础上,学校将为各阶段、各层次人才的持续汇聚、成长、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管理与服务,使“高端更尖端、青年更拔尖”,多方携手共同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人才保障,以高层次人才汇聚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郭静副主任详细介绍了苏州的区位优势、创新创业资源、发展机遇与平台,以及一系列支持人才发展的政策保障等创新创业环境和人才政策,并对各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发出了扎根苏州的诚挚邀请。她指出,苏州正致力于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苏州大学作为苏州的创新高地和人才福地,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苏州城市的骄傲。苏州市将始终以“大学兴盛”为己任,一如既往支持苏州大学发展,努力形成名城名校交相辉映、协同发展的校地融合新局面。希望各位学者朋友能够通过本次论坛,认识人文荟萃的苏州、选择充满机会的苏州,多方共同携手,在苏州这方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创造辉煌、拥抱未来。



一直以来,学校各学院(部)积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以切实举措筑巢引凤聚人才,助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为帮助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入了解学校招才引智相关政策,三位来自学院(部)的主要负责人作了引才宣讲,并对广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发出诚挚邀请。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主任张正彪教授介绍了学部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优势学科以及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并就高层次人才学术发展平台、支持政策与保障等作了详细阐释。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沈纲祥教授以培养“品格高尚 专业精深”创新型人才为题,立足学院学科专业、高水平师资队伍、平台建设及研究项目、科研成果转化、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办学等作了深入讲解,并重点阐述了学院此次招聘的岗位、学科方向以及高层次人才成长环境。商学院院长冯博教授从学科专业、学科平台、科研成果、师资队伍、高端平台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就招聘领域及保障支持等情况作了详细解读。她诚邀海外高层次人才选择苏大、扎根苏州,贡献可持续发展管理智慧,与学院师生一同将学院建设成为扎根长三角、助推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商学院。



近年来,依托人才强校战略,苏州大学全面深化人才人事体制机制改革,营造了“近悦远来”的良好生态,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汇聚苏大,并快速成长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领军者。开幕式上,两位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苏大成长发展的所感所悟。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彭军介绍了自身科研方向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并从发展潜力、人才政策、科研平台等方面分享了自己选择苏大的初衷,感受到学校对人才的重视、爱护与尊重,表示希望有更多海外优秀人才加盟苏大,一起在这所百年名校投身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工作,共同发展。商学院教授方一蔚讲述了自己的回国经历,畅谈了在苏大工作和生活的感受,对学校及学院给予的关爱、期待与培养表示感谢,她希望与广大海外优秀青年学者一同,以苏大为新的起点,将个人科研追求融入到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面临的关键科技难题中去,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据悉,在开幕式现场,苏州市人才办还发布了青年人才支持政策,为人才来苏创新创业提供安居保障、奖补资助、政策匹配、文化体验等一揽子服务举措。开幕式后,我校各学院(部)将分别举行不同学科分论坛,全面介绍和展示学院(部)的学科发展、学术环境和愿景规划,精准对接每位海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共谋未来发展。